close

這陣子師大開始徵選儲備教師,今天是考完最後一階段試教和面試的過程,

雖然尚未能知結果如何,就暫以此文先記下過程,免得日後忘記。

全部的甄選過程分成四個階段,分別是:書面審查、語音審查、筆試、試教+面試

*第一&第二階段:

書面審查和語音審查是綁在一起的,書面審查必須按照師大國語中心所給的格式撰寫。書面審查內,除了個人履歷之外,還需要有教學理念和教學經歷,最長一頁A4。語音審查的部分,則是錄一段大約三分鐘的語音,包括自我介紹和教學理念。以上的資料備齊之後,大該需要等半個月(或更多)的時間,方能知道是否可以參加筆試。通過的人會收到參加筆試的email,也就代表通過了前面兩個階段,要進入筆試的階段。

*第三階段:

筆試的科目一共有兩科,是「國學常識」&「華語專業與教學法設計」。

國學常識的範圍,考一個小時,範圍可說是沒有範圍XD...不過,第一頁會考一些難字,寫出注音,還有某些字的部首為何。第二頁開始是選擇題,選擇題無邊無際,有的是文化內容,有的是歷史,有的是文學,考的內容很難準備齊全。雖然如此,我建議可以寫一寫歷年華語教學認證的國文科和文化科,確實有些幫助。此外,我也看了所有人考大學一定看過的「搶救國文大作戰」,還有「華人社會與文化」、「中國文化入門」這兩本書。最後一頁問了四本著作的作者是誰及其朝代、舉出莊子一書的六篇篇名、寫出三個慶賀結婚的賀詞。

華語專業與教學法設計,考90分鐘,雖然時間很長,但還是不容易寫得完整。我寫到後面幾乎簡體字連發...實在寫不完,所以考這一科要特別注意時間的分配。考試的題目首先會給兩段文章,寫出漢語拼音。再來則是某個語法點應該怎麼解釋和教學;某個字有很多意義,在教學上應該如何排序;教案的設計。這次考試的內容,都是以當代中文課程為主,所以對當代這系列課本必須要熟悉一點才行。我覺得考這一科時,瞬間回到考研究所的感覺,那種時間的壓力,加上敘述要寫得清晰有條理,考完後手好酸,哈哈。

*第四階段:

筆試過後幾天,會收到是否能參加最後一階段的試教和面試。我很幸運通過了筆試,所以收到最後一階段的信。試教為15分鐘,前30分鐘抽題現場準備,以白板教學為主,教生字或語法,可製作字卡但不可使用投影設備,試教後立刻面試十分鐘。根據信件裡所述,抽題範圍是當代的第一冊到第三冊。

我當天是第一個,早上八點半就要到。最近腳殘,所以得更早出門了。早上的捷運很空,搭起來特別舒服。只是太久沒回師大,走捷運站出口時還走錯....有點瞎。

之前我一直很害怕抽到很難的題目,但我手氣很好,抽到的是第一冊的第十四課,正好是和家教學生最近上課的內容(果真是老天保佑)。其實拿到教材的當下有點驚訝...因為我以為可能會只給生字表或是語法部分的教材,並不會給一整課的內容。所以我就問了工作人員是否要自行決定教生字還是語法,但是得到了「不便回答」的答案。好...那我就自己決定了。所以我教了四個生字和一個語法,不過並沒有教完。後來很快的就進入面試的階段。

1.你未來的生涯規劃是什麼?

2.你想不想到國外教書,為什麼?

3.你有在國外教學的經歷。你認為在國外教華語跟在國內有什麼不一樣?

4.個人班和團體班的教學差異在哪裡?

5.下雨了的「了」跟你這一課教的「了」一樣嗎?如果不一樣,還沒教過的「了」會怎麼取代?

6.對混齡教學有什麼看法,會如何設計?

7.為什麼要教課本裡沒出現過的量詞「把」和形容詞重複?

---------------------------考試結束,收東西走人---------------------------

問完了之後居然還有時間,我想大概是我講話和回答的語速很快所致。本來有點期待會問我「有沒有什麼想問的」這類問題,結果沒有。不然我實在很希望可以聽一聽資深老師給的意見。在平常的生活中太難得了...所以才想搜集大家的想法,以作為日後改進之用。不過既然沒有就也沒辦法了~

覺得這次面試比以前在淡江面試的時候好多了,以前第一次去面試和試教真的表現得太爛XDDD現在回想起來真是無限羞愧。在台灣當華語老師好難啊...有時候都覺得崎嶇得快走不下去。可是當初是自己選的,好像不應該太快放棄。無論結果如何,都是很寶貴的經驗!謝謝上天和師大讓我有這次嘗試和努力的機會。這次盡力了,對得起天地良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80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