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飛機上無意中聽了歌劇魅影1986年倫敦首演版的原聲帶之後,又開始對歌劇魅影深深著迷。上次四月底在倫敦的Her Majesty Theatre看了現場版的之後,雖然當時沒注意卡司,不過仍令我非常非常印象深刻。

我對歌劇魅影的愛,可以追朔回2009年,一轉眼距今已經將近十年。當初是歌劇魅影來台演出的第二次,花了大把鈔票買了小巨蛋第一排的位置,就是想一睹那掉落的水晶燈、輝煌的舞台、悠揚婉轉的猴子音樂盒旋律。自上次看完,前兩年又遇到歌劇魅影來台巡演,但是我卻沒有去看。當初還不太在意卡司陣容,而且覺得小巨蛋的場地很差,收費又極貴且不合理,所以立下宏願:我下一次看歌劇魅影的時候,就是到紐約百老匯去看!殊不知在去紐約前,讓我有機會先在倫敦看,看了之後覺得再讓我看一百次也願意,百老匯仍舊是夢想,我希望有一天可以真正圓夢。

在網路搜尋了很多資料,我在網路上找到25週年的版本,是目前發行DVD的版本,演出年份是2011,地點是倫敦的 Royal Albert Hall 。雖然因為場地限制刪掉了一些經典橋段,但是這版的陣容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更讓我成為了Team Rierra的腦殘粉,為戲中男女主角Ramin Karimloo和Sierra Boggess深深著迷。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他們倆個人的資料,在此就不再多說,這篇主要是記錄我對他們兩個人的熱愛XD

螢幕快照 2016-08-15 20.35.26.png

YF3uYtFS.jpeg

看完了25週年的版本後,我也看了其他魅影的演繹,但是只有Ramin演出了我心目中魅影應該有的樣子。不可否認的是,JOJ的魅影的確也非常經典,他的嗓音非常好,而且極為溫柔,充分表達的魅影對Christine的深情。只是魅影是天才,學識淵博,他心中對音樂的熱愛與對Christine的佔有慾,讓我不覺得他會是個非常溫柔的人,他的溫柔應該是偶爾展現,而並非原本內存。在25週年的表演中,Ramin在不同的歌裡展現魅影不同的一面,對音樂上的自信、自大與熱愛,對於在意事物的激動表現,表露無遺。魅影擁有極度的自卑與自大,揉雜了兩種不同的個性,是非常矛盾的個體。看到大陸網友的評論,說Ramin演的魅影是「霸道總裁」,真心覺得非常貼切XDDD 他在不同的曲子間,我能感受到他傳達不同的訊息。以下就曲子來說說我個人的感想。

首先是「Angle of music」這首曲子。當Christine唱完Think of me回到自己的化妝室後,魅影隱隱約約傳來的「Brava」,有種神秘感,既穿透又像在身邊。魅影全程聽到了Raoul對Christine的回憶與愛,當然升起熊熊妒火。那句「Insolent boy」是魅影對Raoul的評價,而在續集Love never dies(LND)中還是如此說他,十年了魅影對他的評價始終不變,也是滿好笑的XD 我相當喜歡這首曲子的旋律,在魅影尚未真正現身在Christine面前時,時而天使時而父親的角色,讓魅影和Christine之間有著情感上的連結。這首曲子裡,包括之後在墓園的「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那溫柔、充滿魅惑的歌聲,是我非常喜歡的。我可以理解為什麼Christine無法拒絕這樣的聲音,因為是唱入心弦的溫柔,讓人沈醉不已。之後的「Music of the night」,則唱出了魅影身處黑暗的狀況及無限深情。他所處的黑暗是他的詛咒,也是他的宿命。然而這樣的黑暗並未困住他的音樂,即使在黑暗,有了Christine,黑暗也變得美好。我覺得最讓人心痛的,莫過於是在「the point of no return」的最後,魅影唱起了Christine跟Raoul的定情曲「All I ask of you」:前面兩句歌詞聽了真的讓人淚奔...

Say you'll share with me one love, one lifetime/Save me, lead me from my solitude.

螢幕快照 2016-08-15 20.22.03.png

前面的poin of no return,魅影展現了瘋狂、佔有慾的強烈感,但當真面目顯露的時候,他還是只能變回那個沒自信的自己,在Christine面前,卑微地唱出自己對她的愛。那種哽咽、吞吐,同時咬牙憎恨情敵,從歌詞和情緒,都能明顯的知道。其實何止Christine自己生活在孤寂中呢?魅影何嘗不是那個活在黑暗裡,需要有人帶他走出困著他的黑暗呢?除此之外,我也很愛Christine對魅影說的:「It's in your soul that the true distortion lies.」魅影如果生活在現代,真的是很需要去看個心理醫生啊!所以,我覺得Ramin讓魅影這個角色擁有了很多層次,從他的聲音和語氣,包括他的極端自大與自卑,常常有著對自己熱愛事物(音樂與Christine)的瘋狂,那種激動感,對Christine的一往情深,時而霸道時而溫柔,真的是霸道總裁無誤XD

螢幕快照 2016-08-15 20.24.09.png

只是DVD是經過修音的版本,所以聽起來滿完美的。但是我在逼哩逼哩裡找到直播的版本,發現其實Ramin在激動的時候常常會走音XD"像是魅影面具被揭的那段,他激動到大喊,根本沒在唱啊XDDDDD難怪大陸網友會說他是「雞血面」(Ramin暱稱是拉麵),因為他真的很多時候都超級激動,哈哈!不過他演得很激動我也滿喜歡的,因為像魅影這種缺乏跟人互動的人,加上又自大自卑,情緒不穩定其實也很合理啊~雖然有不少人詬病這一點,但是我覺得魅影這個角色偶爾是需要一點激動的。看過一個喜愛歌劇魅影的網友形容Ramin演的魅影「狂躁邪佞」,也覺得是相當貼切的形容呢。

螢幕快照 2016-08-15 21.45.09.png

Ramin詮釋了屬於自己風格的魅影,我覺得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從歌劇魅影問世以來,有太多人飾演過這個角色,但是能有自己的風格並讓人記得的,少之又少。例如在title song中,他大膽的「strongER」成了正字標記,只是25週年還是照著音符乖乖唱了原版,讓不少粉絲都覺得有些遺憾XD他同樣也幸運的找到了在舞台上的靈魂伴侶Sierra,讓這一個版本流傳到全世界。

5701746e3d0a84a5922929a02c8e4e12.jpg

再來是在這版本中飾演Raoul的Hadley Fraser,他是Ramin的好麻吉,會出演這版也是Ramin跟導演強力推薦的。據說他演的時候超級緊張,難怪連唱All I ask of you這種甜蜜情歌都一臉兇XD...他們兩人的兄弟情,被大陸網友說是「西區伉儷」,哈哈。他在這個版本的造型頗帥,眼線有點搶戲(我一直無法不去注意他的眼線XDDD),雖然看日常造型Ramin勝出很多,但演出Raoul這種年輕貴族也滿有說服力,難怪在戲中就外表而言,可以狠甩魅影三條街。

螢幕快照 2016-08-15 20.27.28.png

接著談談甜姐兒 Sierra Boggess。自他們兩人一起合作歌劇魅影後,兩人成了默契超好的螢幕情侶,我看了她錄製的Daae Dairy之後,就覺得她真的好可愛、好討人喜歡!她是個非常陽光正面的人,難怪大家都那麼喜歡她。而且他們的好交情讓整齣歌劇魅影有了新的詮釋,看25週年的版本兩個人真是火花無限~最後最最催淚的莫過於魅影對Christine唱的「I lo~~~ve you」,不只Christine淚崩,觀眾入戲如我也跟著差點淚崩啊QQ最後Christine的一吻,既是告別也是祝福,兩人終歸要走上不同的道路。當初在倫敦看的時候,覺得Christine為什麼要再回來把戒指還給魅影,根本是再補一刀啊,但是看了25週年的版本,兩人之間有種難分難捨的感覺,讓我覺得其實Christine也是愛著魅影的,畢竟他是她的導師,啟發她歌唱天賦的人,是她的伯樂。看了別篇網誌,其中我很喜歡的一篇提到,Sierra是唯一一個把「Say you'll share with me one love, one lifetime」這句歌詞獻給魅影的,即使只是半側臉,但也能感受到Christine的憐憫和心中複雜的愛。

螢幕快照 2016-08-15 22.00.56.png

Christine到底愛不愛魅影呢?這應該是每一個喜愛歌劇魅影的人,在看完後都會思考的問題。我想Christine不是不愛魅影,只是在重重考量下,選擇Raoul似乎是唯一令人安心的答案。Christine和魅影兩人之間,能夠以音樂來串起兩人的靈魂,靈魂與精神間的共鳴,是多麼的難得!今天如果魅影和一般人沒有不同,那麼Raoul可能就會出局,因為我不覺得Christine是膚淺到會為了金錢和Raoul在一起的女生。選擇Raoul似乎等於也選擇的光明,Christine不願放棄自由才會選擇放棄魅影。Christine和魅影兩人之間的愛牽扯了太多,父親的回憶、音樂與精神的交流,是非常複雜的情緒和愛,但是Christine和Raoul就是單純的男女之間的愛戀,比較單純也較好處理。在放棄魅影的瞬間,心裡可能也想跟過去活在失去父親的陰影中告別吧!Christine長大成了獨立的個體,追求另一段嶄新的人生。

有的人是Raoul派,有的人則是魅影派。還沒看25週年版本前,我雖然同情魅影,但我也是Raoul派,除了他有錢又長得帥,最重要的是他有健康的心靈,和只能給Christine黑暗的魅影全然不同,選擇Raoul大概會是唯一解。可是後來看完這個版本之後,可能含著對Ramin的熱愛XD,我有點倒戈了。不過大家在看了LND之後,大概都覺得魅影才是真愛吧哈哈哈哈~(改天再說說LND完全不同的人設)

螢幕快照 2016-08-15 20.41.45.png

 

不像JOJ版的歌劇魅影,讓我覺得Christine真的很不喜歡魅影...也是看了25週年這個版本後,正式成為Tean Rierra的一員,哈哈哈。Rierra就是兩人名字加起來縮寫,當初我還以為他們是情侶呢!看了一些Ramin的訪談,也知道他真正非常喜歡Sierra這個朋友。記者問他想不想念Sierra(那時兩人已分開各自演出別的戲),他回答「all the time」;還有記者問他想不想再跟Sierra一起演出,他回答「這已經不是想不想要的問題,而是我需要」。天啊這個回答真是太有愛了,讓我好喜歡啊哈哈哈哈哈~偶爾會覺得Ramin心裡不知道有沒有想過自己太早結婚了呢XDDD Sierra也曾說他們兩人間有種Chemistry,正是這種Chemistry讓兩個人如此有默契和要好吧!所以,為了他兩人我後來又搜尋了一大堆他們的影片,有一個是他們一起合唱Poison and Wine,同樣很迷人,根本情侶日常啊!總之,我個人真的太愛他們兩個人,如果有生之年可以親眼看到他倆再合演一次歌劇魅影或是有點雷的續集LND,我想我就會覺得此生無憾了!

螢幕快照 2016-08-15 20.38.30.png

我很喜歡粉絲自製的這個影片,他們兩個的好交情一覽無遺!https://youtu.be/gJr2L49gmKU 也是給我們這些Team Rierra的粉絲一點點幻想的空間XD

 25週年DVD的版本最後,Sierra衝出來抱Ramin(瞧瞧Ramin一臉的笑意),最後Ramin公主抱Sierra,對觀眾來說,真的是最好的結尾~也是一部分觀眾認為Christine和魅影應有的結局!這個小彩蛋真是又讓我少女心爆發一次,哈哈哈~

tumblr_inline_naorb0r9Na1rvzrof.gif

螢幕快照 2016-08-15 20.52.32.png

-----------------------------------------------------------------------------------------------------------

在youtube上,能夠找到Sierra和其他四個魅影一同唱Title song的影片 (該場的魅影為Hugh Panaro),從該影片也能看出兩人交情多好!看看Ramin那充滿笑意的眼神和老愛調戲人家的動作XD 而且當兩人一對唱,那歡呼聲可不是亂開玩笑~(Rierra最高!!!)此外,當歌詞來到「Sing, my angel of music」時,Ramin將重音放在「MY」,在別人的場子宣示主權這樣好嗎XDDDDDD太令人興奮啦>/////<

螢幕快照 2016-08-15 20.57.39.png

螢幕快照 2016-08-15 21.00.32.png

歌劇魅影無非是音樂劇中的經典,到今年已經慶祝30週年了!為了慶祝30週年,Sierra應邀到巴黎的劇院再次的成為Christine Daae,只是目前好像還不確定魅影演出的人選。期待Ramin和Sierra兩個人再次合體演出!

arrow
arrow

    carol80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